close


茄紅素
  茄紅素( 分子式 C40H56 ) 是一種明亮紅色的類胡蘿蔔素顏料, 在番茄和其它紅色果子如西瓜和西柚中也有。 茄紅素是人體最常見和是最有力的類胡蘿蔔素抗氧劑之一。它的英文名Lycopene是從番茄的種類分類, (茄屬)Solanum lycopersicum中而來得。

色素
  茄紅素的顏色是由於碳的共軛雙鍵(即單鍵及雙鍵交互出現的結構)。其中的雙鍵降低了電子躍昇到 高能階所需的能量,使分子吸收更長波長的可見光。茄紅素吸收大多數的可見光,因此是紅色。
茄紅素不溶於水,可做為食物色素。多孔材料(包括多數塑膠)很容易被茄紅素染色。 若紡織品剛剛沾到番茄汁液,可以輕易的清除。但若塑膠被茄紅素染色,茄紅素會擴散到塑膠內,無論用熱水、肥皂、清潔劑都無法清除(不過用漂白水可以破壞茄紅素的結構)。

營養
  從紫外光產生的單線態氧是皮膚老化的主要起因。茄紅素是單線態氧最強有力的熄滅器。
有證據證明常吃含茄紅素產品可減少心血管疾病、癌症(特別是攝護腺癌)、糖尿病、骨質疏鬆症和男性不育 的風險。
番茄紅素也許可減少食道癌、直腸癌、和囗腔癌症等的風險。

食物來源
  茄紅素含量高的水果和蔬菜有蕃茄、西瓜、葡萄柚、芭樂、木瓜、紅椒。不同品種的蕃茄和蕃茄的成熟度也會影響蕃茄中茄紅素的含量。據統計蕃茄和各類蕃茄製品佔了85%的日常生活茄紅素攝取量。
不同於其他的營養素,例如維生素C,會在烹煮的過程中流失。蕃茄的食品加工,反而會提高茄紅素的生物利用度。蕃茄醬中的茄紅素的生物利用度比生鮮蕃茄高了四倍。這是因為茄紅素不溶於水,但是溶於油,而且緊密地結合在植物纖維裡,所以烹煮、打碎蕃茄和加入油脂,可以大大提高消化系統吸收茄紅素的能力。因此加工過的蕃茄製品像是蕃茄汁、湯、醬反而有比較高的生物利用度。

茄紅素含量表
來源 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含水重量 μg/g
生蕃茄              8.8–42
蕃茄汁              86–100
茄汁(料理用)   63–131
蕃茄醬              124
西瓜 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3–72
葡萄柚              3.6–34
芭樂 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54
木瓜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–53
杏仁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< 0.1

引用自「維基百科」

為什麼紅酒蕃茄那麼紅,到底有多麼好吃,我們先來看看別人的說法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蕃茄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